close

天主教是世上最不限地區、人種及語言的團體,秉持著耶穌基督的教導及門徒的傳承,願意與所有人一起分享這寶貴且獨特的信仰。因此,早在1949年,方豪神父就與當時一群在主內的台大學長姐創立了「台大天主教同學會」,直到1970年「台大光啟學社」正式誕生。


但是,從一開始這團體就不是專屬於天主教同學的,而是開放給所有願意接觸、瞭解這信仰的人。為此,台大光啟每年寒假有專門為大專同學設計的「冬令營」,從探索、啟發信仰自我內心的價值,來尋找、建立專屬自己與天主的關係,台大光啟希望從冬令營中,不論是不是教友,都能感受到天主在自己身上的愛與陪伴,並願意更進一步地深化這感動,成為信仰的動力。

在平日,台大光啟也為台大的同學提供了聯誼、認識彼此及交流信仰的場所,因為透過同一個信仰,我們會找尋到一輩子難得的朋友,以及共同與天主建立一輩子親密的關係。所以,台大光啟在學期中,每個月有團體彌撒,聖誕節有報佳音,學期中有避靜;每週在校園內會有午聚、唱聖歌、夕陽晚禱,活動多元而且有信仰也有歡樂的成分。到了晚上,每週二以及每週四,台大光啟有基督生活團,這是一個分享的團體,分享許許多多生活上、信仰上及社會上會碰到的信仰議題,目的是認清自己的信仰以求對外實踐信仰。

早在1959年,台大同學會就因為開始意識到這一層而成立了「社工團」,為病人服務。直到1982年,台大光啟開始了「光鹽上山」,在暑假到原住民部落的堂區服務,現在是去新竹尖石以及宜蘭大同四季。除了教導原住民小朋友天主的道理外,也提供課業上的輔導。但是這活動不是單方向的,因為台大光啟的成員也從活動中、從小朋友身上以及從大自然中對於信仰有了新的感動與體驗,有時也改變了他們對於人生的態度。

整體而言,台大光啟希望每個人除了感受團體的氣氛外,也能在信仰內摸索自己的特質、培養健全的人格、啟發多元的思維,從中建立起對天主、對人、對社會的關懷及熱情。

歡迎來光啟和我們一起體驗生活 :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Jes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